顴骨內推|顴骨內縮|削顴骨|顴骨削骨

share

Table of Contents

顴骨的結構

顴骨包含顴骨體顴骨弓。顴骨體位於眼睛周圍的外下方,而接續顴骨體向後方延伸繞過臉頰外上側,一直到耳前鬢髮附近的弓形結構,就是顴骨弓,這整個骨骼結構就是顴骨削骨手術所需要雕塑的部位。

顴骨

下方45度透視圖可以幫助瞭解顴骨於臉部的相對位置與臉型及輪廓的關聯性

顴骨內推範圍

顴骨與臉型的關聯性

「顴骨體高聳」或「顴骨弓外擴」對臉型的影響

當我們微笑的時候,因為臉部肌肉表情的作用,這個區域呈現好看的飽滿狀態,當年紀漸長,可能因組織鬆弛或下垂,這樣的飽滿程度會漸漸流失,呈現老態。因此,維持這個區域的飽滿程度,臉會看起來年輕,有精神,更有親和力,就算不笑的時後,仍然呈現笑的元素在臉龐上,這也是以玻尿酸、微晶瓷或自體脂肪施打所謂“蘋果肌”的道理所在。
顴骨- 蘋果肌-林志玲
顴骨- 蘋果肌-安海瑟薇
顴骨高-顴骨寬-透視
正臉視角 (左:正面相片與顏面骨重疊的虛擬透視圖 右:電腦斷層攝影重建三維影像)

以求診個案的頭部的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經過運算分析重建其臉部與顏面骨骼的立體影像,與真實的臉部照片重疊之後,其實並不難看出顴骨與臉型的相對應關係。當顴骨過於向外側凸起,位於上方的顳側(中醫所指太陽穴或是面相學所指夫妻宮所在位置)以及臉頰就會相對凹陷,或於臉部產生暗影(紅色箭頭)。

顴骨高-顴骨寬-透視 45-90遮眼

在45度及90度角照片上同樣清楚可見,顴骨過於向外凸出會造成顴骨上方及下方的臉部區域產生過多的凹陷或陰影(紅色箭頭),而這似乎與普遍認為好看的臉型並不相符。

Ogee輪廓

好看的反相Ogee曲線, pleasant reversed-phase Ogee curve

Ogee Arch
Aérospatiale-BAC_Concorde_taking_off_evening
左:超音速協和式客機;右:The Ogee Arch of St Alipius' Gate
Ogee曲線被用來描述或應用於數學、時鐘的設計、流體力學…等等,曾經服役的超音速協和式(Concorde)客機機翼,就是採雙Ogee曲線的設計,來最佳化超音速飛行的流體力學設計。
reversed-phase Ogee

當然我們在討論顏面的Ogee輪廓完全是以美的觀點來看。當突出的顴骨體過於外凸,或是臉頰飽滿度不足,或者兩者並存,那麼形成的Ogee曲線,就不夠好看,會顯得太過剛硬,這時候就必須藉由削顴骨手術把顴骨架構改良,重新建立好看的Ogee輪廓。因此,削顴骨手術並不是把顴骨削掉,破壞臉部支撐,而是把太剛硬的支撐柔化,使臉部呈現神彩奕奕與年輕化的效果

Ogee Contour

以上圖林志玲及安海瑟薇(Ann Hathaway)這兩位東西方美女為例,她們的顴骨都提供了中臉適度的支撐,形成微微凸起的線條,搭配了臉頰合宜的飽滿程度,形成好看的Ogee輪廓。值得注意的是,她們臉頰的飽滿度,足以使他們的臉上沒有出現太多不必要的凹陷或陰影,而Ogee輪廓上的凹下(紅色箭頭所指)之處,則相當平緩,是形成其臉部年輕與親和力的重要元素。

一再強調臉龐上的凹陷問題,原因除了影響視覺上的美觀以外,其實還有社會心理因素的影響。臉上過多凹陷,總是會讓人聯想到生活勞碌、骨瘦如柴、 病容盡露、營養不良…等等意象,還有新聞媒體報導的非洲饑荒影片,都給臉部凹陷深深植入了負面的元素。

因而在建構全新的Ogee輪廓時,凹下之處必須恰到好處,平緩為宜,不失臉部立體感為主,顴骨支撐的凸起之處則不宜過度,但保有一定的曲線轉折;其中的拿捏,在於求診者的充分理解、雙方的良好溝通與手術醫師的精雕細琢。

以性感美女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的系列照片,姑且不討論照片當時拍攝條件、照片呈現是否經過修飾、拍攝照片的年齡不同…等因素的影響,試著從照片本身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來體會不同的面部表情以及臉部凹陷或陰影的有無,對一張臉產生的觀感影響。
Angelina Jolie
兩張照片所呈現的,表情大致相同,但右側臉呈現淡淡的微笑(嘴角);左側臉部有明顯可見之凹陷暗影,右側則幾乎沒有。顴骨的支撐使得左側臉呈現較為剛硬的線條,照片傳達看似冷酷的訊息,但臉部線條也較為立體,然而右側臉卻顯得柔和許多。
Angelina Jolie

而上列照片由左至右,臉部暗影由顯而易見,若有似無,到完全沒有;而Ogee輪廓線條,也隨著表情的變化,呈現不同的轉折。笑的表情,因臉部肌肉的協同作用,給臉部帶來了動態的改變,包括前述提到的凹陷暗影的淡化或消失,顴骨前方眼下部位的飽滿程度(蘋果肌)的提升,到Ogee輪廓曲線的轉變。這些改變,讓同為安潔莉娜裘莉,卻呈現出很不一樣的感受。

因此,當尋求削顴骨手術的治療,清楚瞭解這些自身的顏面特徵,帶來什麼樣的自我認知以及他人的評價,有助於治療前的溝通與期待結果的滿意程度。

顴骨內推的手術方式

  1. 截骨式顴骨雕塑
    由口內黏膜切口進入,將顴骨主體外側與顴骨弓交界處切開,並取下一小段欲縮減寬度大小的骨頭,包括I型切割與L型切割;自鬢髮部分,切開1公分傷口切斷顴骨弓後緣,將整個顴骨弓內移,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最後將前方主體截骨處及後方顴骨弓截骨處雕塑平整。這是目前最主流的做法,可以有效減少中臉頰寬度,及改善臉頰高聳的情況,增加臉部柔和感,而對於顏面不對稱的修飾,藉由左右兩側不同的雕塑,更為完全。
  2. 磨骨式顴骨雕塑
    很少單獨施行,通常合併上列截骨式顴骨雕塑,使臉型及截骨處更為平順。單獨施行的時候,只能雕塑顴骨主體過於突出的部份,於顴骨弓不外凸時使用。因為只使用磨骨方法減小顴骨主體體積,沒有改變顴骨弓的位置,能改善45度視角方向的臉形弧度,中臉寬度改變不大。
  3. 顴骨前方內骨折手術
    此手術縮小了顴骨體的寬度,但顴骨弓後段位置沒改變。故臉型寬度縮減受限,較少施行,適用於擔心鬢角部分皮膚切口外觀及顴骨過高僅只於前方的情況。與截骨式顴骨雕塑比較,手術全部由口腔內進行,沒有鬢髮部分的切口。將顴骨主體外側與顴骨弓交界處做I型切割,並取下一小段欲縮減寬度大小的骨頭,保留後方的顴骨弓,再將其向內折入,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最後將前方主體截骨處雕塑平整。

顴骨內推案例照片

手術療程因人而異,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Table of Cont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More
articles

error: Alert: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