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截骨|墊下巴|3D列印下巴

share

Table of Contents

下巴截骨|墊下巴的下半臉美學評估

下巴整型可以透過切骨(即下巴截骨下巴削骨)、自體植骨植體手術(墊下巴)的方式來‭達成。無論用何種方式,術前美學之審慎評估,是手術成功與否重要的關鍵。首先要評估的是:

  • 檢查下巴及唇表面皮膚是否平整
  • 顏面是否有左右不對稱的情形
  • 自然‭狀態下與微笑時
  • 唇形的變化是否導致前牙過度暴露
  • 合併咬合異常的問題

這些問題的改正,需整體考量患者種族、文化、年齡、性別、職業等因素,建議正顎手‭術之選擇,而非單純下巴整型術,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依據人體測量學,可以將顏面中線上的髮髻(trichion)、眉心(glabella)鼻基(subnasale)下頜底(menton)四標記‭均分成三等分,分為上臉中臉下臉

由於髮線隨年齡及性別有所不同,臨床上可取中臉與下臉比例相等,男性下臉可稍長。

下半臉部則依照鼻基、唇心(Stomion)及下頜底三個標記分成 1 : 2之比例來決定理想垂直高度。再依據側部人頭測量 分析(lateral cephalometry),‭ ‬下巴前後的位置會與上下唇跟鼻尖連成一直線(E-line)為參考‭。

此外,為求達到理想的結果,其它需注意事項如下:

首先,下巴之優美與否,需與顴骨及下‭‬頜骨角等臉部較明顯特徵做整體評估。尤其對於下巴不足的這類患者通常亦合併臉部較窄小的問題,甚至下巴外側軟組織已有凹痕(parasymphyseal depression or grooves)存在,有時只做前置或延長切骨‭術,會使臉部看起來相對變長,而更凸顯這個缺點,造成所謂下臉〝沙漏形畸形〞(hourglass defomity),或所謂過‭尖的下巴(pointed chin);然而並非所有的下巴植入物都可以同時加強下顎骨側面及後‭方,需慎選適當的術式與植入物。

第二,有些患者鼻基至唇心距離(人中)比例上較長,造成測量時唇心至下顎骨底垂直高度不足,但整體中臉與下臉的比例卻已經是1:1,此時若需要延長下巴,則需非常謹慎,以免造成長臉的外觀

臨床上可能遭遇到客觀測量與醫師主觀判斷相左的情況,需有經驗的醫師綜合判斷,選擇對患者最合適的治療方針,以上應僅作為一般‭性準則,而非唯一的標準。

下巴截骨的手術方式

短下巴/下巴後縮/長下巴/下巴歪斜

下巴較為短小或合併後縮,臉形在比例上會顯得圓、短,下巴過長需評估是否為戽斗情況,下巴歪斜需評估臉部其他部位對稱性,以決定是否合併其他術式,也要同時注意是否合併有牙齒咬合的問題。

下巴截骨式雕塑

由口內下方黏膜切口進入,將下巴骨鋸開後加以調整位置:

  • 向下加長或前移,修正短下巴或下巴後縮
  • 長下巴可以切除部份骨頭後縮短
  • 下巴歪斜可以藉由左右兩側不同的雕塑或植骨的方式來增進顏面對稱性。

截骨交界處及植骨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

墊下巴/3D客製化下巴/3D列印下巴

常見材質有矽膠和MedPor,適用於下巴後縮過小的案例,不但可以有前推的效果,也可以讓下臉更為勻稱而飽滿。

至於短下巴的延長的效果則非常有限,也不適用於長下巴或下巴明顯歪斜的治療。

某些較為輕度下巴歪斜的患者,可以透過3D客製化下巴整形的方式來達到不錯的效果。手術先取得錐束電腦斷層資料,透過3D電腦輔助手術模擬軟體,製作出3D客製化下巴植體的數位檔案,手術中以骨水泥製作出客製化植體後植入,來達到穩定的結果。

另外,部分醫師推出3D列印下巴手術,聲稱可以縮短手術時間或不需要骨釘固定等優點,對於有經驗的顱顏外科醫師則未必有顯著的不同

下巴整形術為一多樣化且有效的手術,是正顎手術、顏面骨雕塑手術後的最後一項利器,術式相對簡單,但是卻往往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以上術式可單獨或合併施行。手術與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配合,採全身性麻醉,讓客戶在最安全舒適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全身麻醉的安全性ㄧ直是共同被關心的重點,診所在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及護理人員團隊共同努力下,如同出國搭飛機一般,相信帶給您比飛航更為安全舒適的變美旅程。

下巴截骨、墊下巴無法解決的問題

唇頦溝

唇頦溝 (labiomental fold) 下唇下巴(頦)所形成的曲線,優美的唇頦溝需深淺合宜,自然形成柔順優美的曲線。

下顎後縮、下顎齒槽突出的唇頦溝

下顎後縮的情況中包含了下巴後縮下顎齒列後縮兩個問題。下巴截骨、墊下巴固然改善了下巴後縮的問題,但是無法解決下顎齒列後縮問題。當下顎齒列後縮,而上顎前牙抵住下唇,造成下唇向前翻出,所以唇頦溝就會變得過深, 甚至形成銳利的夾角,而不是柔順的曲線,所以墊下巴無法解決所有下巴缺憾,此其一。

若是下顎齒槽突出的情形,唇頦溝缺乏應有的弧形,任何下巴整形只會強化戽斗的外觀,此其二。

下列影片中所示範的是在下巴沒有後縮的情形下,不同的上下齒列對應關係,所形成不同的臉型。從 ‘下顎齒列後縮 – 正常 – 下顎齒槽突出的連續循環播放,可以很清楚瞭解,下巴不只是下巴,想要完美的下巴,其實還牽涉很多層面,下顎後縮的正確治療就是其中一項。

上顎暴牙的唇頦溝

由上可知,上下齒列的相對關係,其實會影響唇形,進而干擾下巴的外觀。

上顎暴牙的情況,因為 上顎前牙及齒槽骨向前突出,使得下巴下顎齒列在相對關係上顯得後縮,形成所謂安格氏第二型咬合異常。這時候因為上顎前牙抵住了下唇而造成下唇外翻的外觀,唇頦溝就會顯現出較為銳利的角度,而且下唇看起來也較厚。

下列影片中所示範的是在下顎沒有後縮的情形下,從上顎暴牙 – 正常的連續循環播放。當中可以很清楚看出,當上顎暴牙問題沒有解決,即使沒有下顎後縮或下巴後縮,也會因為下唇外翻,顯的下唇較厚,連帶造成唇頦溝過深,形成銳角,看起來不美觀、不自然。而在上顎暴牙的問題解決後,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這也提供想藉由縮唇手術改善厚唇外觀的患者另類觀點。

若是上顎暴牙合併下顎後縮,則上述外觀問題則惡化的更為嚴重,下巴截骨、墊下巴固然可以單方面改善了下巴後縮的問題,但還是無法解決上下齒列咬合異常而導致的唇頦溝過深及下唇外翻、變厚的外觀,所以墊下巴無法解決所有下巴缺憾,此其三。

下巴不只是下巴,想要完美的下巴,牽涉很多層面,上顎暴牙的正確治療是其中另一項。

下巴削骨案例照片

手術療程因人而異,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Table of Cont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More
articles

error: Alert: Content is protected !!